桫椤·何日梦醒

乌托邦是我们的理想,不该是溺于沉梦的逃避

福地樱痴(资料)+明治小事

  福地源一郎(1841~1906),号樱痴。日/本长崎人,出身于医师家庭。政治家、文学家、记者。


最早使用社/会主/义一词的是德/国神学家德幸,指人具有的社会性。50年以后,意/大/利传教士朱莉安尼赞成社/会/主/义,反对个/人/主/义。

 而最早使用汉字“社/会/主/义”(繁体)的是福地源一郎,一个日/本记者,时间为1878。在1902年,由梁启超引入中/国。

《共/产/党宣/言》日/文版由日/本明治时期学者幸德秋水在1906年根据英文版所译,1920年再由中/国著名语言学家陈望道由日/文译成中/文。

   福地源一郎年轻的时候在长崎和江户(东京)学习兰学和英学。1857年开始随森山多吉郎学习英语。1859年开始在幕府做官,1862年、1865年两度作为幕府的使团中的一员两次赴欧洲访问。1868年(明治元年)因在自己创办的《江湖新闻》中发行批判新政府的新闻被逮捕。)1877年因为深入前线报导西南战争而闻名。在此期间与福泽谕吉合称“天下的双福”。1888年退出报社后,作为歌舞伎剧作家而活跃。代表作有《幕府衰亡论》(1883)、《幕末政/治/家》(1900)等。1904年当选众议院议员。


*明治元年时间表:1月:戊辰战/争开始,明/治/维新运动;3月:发表五条御誓文、五榜布告;4月:无/血开城、发表政/体/书;5月:限期发行太/政/官札/纸/币;7月:江户城改名东/京;9月:一世一元制;12月:提出征/韩/论(侵/略/理论)

 

附带:还有个有趣的三极模式。日/本学者伊藤阳一根据日/本的社/会特征和媒介生态提出的“三极模式”理论,是日/本社/会舆论的重要参照系。他认为,“政/府、传媒和民众是三支最重要的力量,舆论就是以此三者为主的各种因素之间的互动。”

无论是福泽谕吉(《时事新报》的创办者)与明治政/府、福地源一郎(《东/京日/日新闻》的创办者)与伊藤博文,还是渡边恒雄(《读卖新闻》的总裁兼主笔)与中曾根康弘,都体现了日/本社会中媒体与政/治、媒体巨头与政/治势/力之间的亲密关系。

伊藤博文,是中/日甲午战争的发起人。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来看,他就是这场战争的罪魁祸首。后来卸任首相来中访问,受到清政/府的欢迎。当时,中/国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“戊戌变法”。维新派一向主张向西方列强学习,特别是学习日/本的“君主立宪制”。所以,维新派人士对伊藤博文充满好感。但是他们的算盘落了空。伊藤博文这次来到中/国,最大的收获,是在慈禧太后发动“戊戌/政/变”后,帮助康有为、梁启超、黄遵宪等人逃亡日/本,为维/新/派保留了火种。


明治十五年(1882年):大阪纺织株/式/会/社成立(东/洋纺织株/式/会/社);1月:颁布军/人/敕/谕;3月:伊藤博文赴欧考察各国宪政,福地源一郎组建立宪帝政党


明治十八年(1885年):3月:福泽谕吉发表脱亚论  (福泽谕吉,日/本/军/国/主/义之父


中曾根康弘:日/本第71.72.73任首相

在二/战中,中曾根康弘参加了爪哇海战和莱特湾大海战。尽管在战/争中没有什么作为,但中曾根康弘却因此积累了大量的人脉。这为他日后的从/政之路,行了不少方便。

1947年,中曾根康弘放弃了一份收入丰厚的工作,决心进入政/坛有所作为。他把一辆自行车涂成红色,插着日/本国旗开始在全县宣扬you/翼/主张。为了能得到女性选民的支持,中曾根康弘甚至隐瞒了自己已婚的事实,专门靠着俊朗的外表来拉选票。

日/苏两国恢复外交后,日/本政/坛响起了一片赞誉声。但中曾根康弘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,在议会发言时,他故意说:“日/本是含着眼泪与苏/联恢复外/交的。这一切都是为了二战中被流/放在西伯利亚的战/俘能顺利回国,并且日/本能进入联/合/国的交换条件。”

不过就中/日建交这件事来说,中曾根康弘是有功劳的。因为意识到必要性,他私下与尚在竞选之中的田中角荣交易,请求他务必恢复中/日的正常邦交关系,否则就不予支持。

但是

1985年,他公然参拜靖/国/神/社,成为了第一个以公/职身份参拜靖/国/神/社/的在/任/首/相。

可等到退休几十年后,中曾根康弘却又在媒体上发声称:“日/本过去发动的战争是一场侵/略战争,也是一场错/误的战争。”并呼吁安倍晋三正/视历/史。

  

不要小看我们的敌人。他们无耻且引以为豪。他们反复无常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;既要名声,也要金钱,更要权/利。他们的龌龊只裹了一层砂纸,给的全是砒霜的苦糖。


不要陷进去。

美化加滤镜只能让你自己送入虎口。

彩蛋是明治的思想家大致分流。不方便再开一个,就塞彩蛋里面了




评论(16)

热度(174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